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我就是审判恶鬼的地狱判官

【星球大战】同人推荐 Out of the Dark Valley

isaakfvkampfer:

每次这篇一更新我就想吹它,怎么可以这么厉害。语言很简单,撑死六级词汇,句式也普通,文笔比不上HP,但是就是牛叉啊。人物塑造、人物IC度、剧情合理度、节奏、POV转换、转场什么的都是一流水准,至少可以秒掉30%官小作者(我是说作者水平,不是说文的水平。官小受限很多,8成有短腿,但作者水平不少还是可以的)。原作向同人这种东西其实和官小最好比较,不用像原创一样从头塑造人物和介绍世界观。官小作者受限制的确多,毕竟命题作文+限制字数,不像近几年的同人,洋洋洒洒长篇想写多少写多少。(早期同人因为很多是一次发完,所以不太容易爆字数,长篇也一般10w搞定)这篇kudos并不高,才几百,完全是栽在AO3上发SW正传+官配BG没多少人看上面,但这是实打实的剧情向。要不是这篇太长了,我真的想翻它。想学写长篇剧情同人的不妨多读几遍这部。我吹这篇是因为这文太牛逼,但并没有被圈粉。讲真,靠同人被圈粉某爱上某个人物还是需要合情合理的人物吹,比如双料间谍文就在吹维达、吹蕾娅,但是它还踩PPT和塔金呢,于是我就在那篇的AU里对维达和蕾娅这俩人物有被圈粉的倾向。这篇就我看,对各个人物都没吹,目测吹的还没旧正史厉害,所以可以以客观角度看这些人物在纸面上蹦跶。

 

这篇讲实话人物塑造并不是那种当你知道就不怎么写前因后果的了的,我当初看到玛拉出场的时候只知道她是EU里卢克老婆,PPT培养的力敏手下/杀手,结果看了这篇就喜欢上这个人物了,我本来对正传人物全线路人感,结果看了这篇也tmd感兴趣了,我对安纳金还是个路人兼嫌弃脸呢,结果看了这篇好感并没有跌落。

 

说过好几回了,这篇是最好的SW前、正传穿越文,也是前、正传最好的剧情向文(如果以人物IC、剧情搁原作里合理程度来评判的话。很多剧情向同人,即便是支持官配的,对某些人物吹或者贬的有点多,很容易不受对家粉待见,但这篇不一样,如果放下偏见以原作人物来看,这篇没啥偏袒的),大概因为人家穿越主角都tmd开挂,很快就开始痛扁PPT,这篇呢,这篇安纳金穿越回来竟然依旧逃不出PPT手掌心——看在这文这么合理上,我要给它多打一颗星。这篇也是难得的PPT智商没掉线的长篇文……尽管他才出场在一章里,还是通过仇家的视角。

 

另外,身为一个前传粉+老王粉,这篇里的老王惨兮兮的……而且感觉他身为走天家的长工迟早要死,所以每次我打开更新都要做心理建设……

 

其实这篇最大的惊喜是Ahsoka/Barris这个CP。主文里没具体写,直接在她们出场就给旁敲侧击着慢慢给读者呈上既定事实了,读者一开始对这CP的态度和安纳金对这CP的态度差不多,担心啊,但是很快就被劝服了,这很厉害的。作者写了个番外写这对是如何在66后搞到一起的,一句话,这个塑造从此成为fanon,别的作者别碰了。

 

卢克——勇敢、忠诚、有脑子、和妹妹亲近的……青·少·年

蕾娅——和她爹一个性子、badass、和哥哥亲近的……青·少·年

安纳金——除了没黑和更加cynical对光明黑暗两面两相厌以外好像和前传没啥区别……前期每天防火防盗防老王;好爸爸(但玛拉出现后家里开始变得一团糟……)

帕德梅——为什么我辣么努力但家庭和世界依旧在分崩离析呢?好妈妈(但玛拉出现后家里开始变得一团糟……)

欧比旺——走天家的长工,努力了十几年才让安纳金批准可以和孩子们单独共处一室……

玛拉——She is motherf*cking Mara Jade what do you expect!还有,她是个(问题)青·少·年

韩·索罗——He is motherf*cking Han Solo what do you expect!

 

这文还有一大亮点就是66后的老王和安纳金之间的膈应劲。维达屠庙的事老王一辈子都没法忘记,而这个安纳金是罐头维达黑了十几年后穿越的,所以他也一辈子没法忘记穆斯塔法。所以安纳金防火防盗防老王(偷孩子)可以理解……但是……十几年?你真有劲……老王最多防了你两三年(怕黑化)……

 

忘了这文里有没有蓝精灵奎刚了,问问作者去。没有的话,老王在最初几年住山洞也是太可怜了……


评论
热度(11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二十一世纪的狄仁杰 | Powered by LOFTER